公司簡介
桂圓養生茶 袪寒、補身 2018-11-19

 桂圓養生茶 袪寒、補身

 

【記者戎宿安/台北報導】
在中醫的理論認為寒氣就是眾多疾病的根源,而寒邪是所謂的「外感六淫」之一,是外感病的致病因素,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,像是在氣溫降低時,很多民眾會有手腳冰冷的困擾,這也是寒邪的表現,建議在冬季時,可以透過桂圓養生茶來改善冬季怕冷的情形。
 
周宗翰指出,寒是屬陰的,因此,寒邪侵襲人體易於損傷人體的陽氣,若是更廣義的寒氣侵襲人體,主要對人體的經絡氣血造成類似的影響,使人體氣血凝結,經脈阻滯,此時人體的氣血受寒邪影響而凝結,氣血運行不通暢,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讓人體感覺到疼痛。
 
若是想要袪除體內寒氣,可藉由運動的方式,將體內寒氣排出,另外冬天養成喝溫熱水習慣,而體質過寒的人,吃過多寒涼、苦味(如苦瓜、茶飲、咖啡)等食物,會讓身體更寒。多吃蔥、薑、蒜等辛香料食物,可提高身體的熱能,把寒氣排出。
 
另外冬季飲用桂圓紅棗茶也是很好的養生方式,桂圓紅棗茶的茶味淳厚,茶性溫潤,能夠幫助滋補身體、養生美顏。
 
 
【桂圓紅棗茶】
 
做法:去核桂圓肉50克,去核紅棗8-10粒。將桂圓和紅棗放進3000毫升清水,煮30分鐘即可引用。
 
功效:桂圓性溫、味甘,有滋補心脾,調養氣血的功效;紅棗則能補中益氣、養血生津。兩者相合,能起到很好的養生去寒的功效。
 
桂圓紅棗茶非常適合冬季怕冷的朋友,不過需要提醒的是,若有感冒、風寒、上火、喉嚨發炎、口乾舌燥等情況,則不適宜飲用桂圓紅棗茶。
 
文章來源: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6%A1%82%E5%9C%93%E9%A4%8A%E7%94%9F%E8%8C%B6-%E8%A2%AA%E5%AF%92-%E8%A3%9C%E8%BA%AB-160000457.html
台灣新生報  

 
back